我校开展“非遗在身边”校园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周

通化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品牌精品项目“长白情韵”推出2017年度“大戏”——“非遗在身边”校园非遗文化展示周系列活动,于12月4日至8日每天中午开展。12月4日中午,通化师范学院100余名学生在图书馆一同与非遗文化传承人王纪老师学习了满族剪纸艺术技法,由通化师范学院举办的“非遗在身边”校园非遗文化展示周活动正式启动。飞“剪”生花、穿花“绣”锦、巧手“撕”意、麦“草”留香、衔丝“补”裳,一门门妙“笔”生花的非遗手工艺技法,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非遗手工艺品,让非遗文化在通化师范学院师生中大放异彩。

践行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在身边”校园非遗文化展示周活动是校园文化品牌“长白情韵”系列活动之一,由通化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团委、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图书馆联合举办。活动为期五天,设置剪纸、刺绣、撕纸、草编、补绣五个主题日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及优秀学者为师生做现场讲授,传承非遗技艺。活动旨在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增强师生对当地非遗文化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师生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的传承、弘扬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优秀地域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大学文化建设。

“此次活动对学生们来讲是一次非常难得学习机会,让学生们对非遗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了大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通过非遗手工艺技法的学习提升了大学生的艺术审美,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生活。

通化师范学院开设7门非遗文化选修课,30项非遗文化项目,涵盖国家非遗十大门类,校内外10余所非遗文化培训基地,2000余名非遗文化受培学生。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介绍说,通化师范学院在非遗文化继承与发展方面,一直处于全省高校非遗文化继承发展工作开展的排头兵位置,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与保护等一系列工作上已是自成系统与体系。今后,还会继续将非遗文化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将非遗传统文化进一步融入到学校教学体系当中,让学生们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长白山地区是满族文化发祥地,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其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通化师范学院从事非遗研究的学者们扎根田野,躬耕不辍,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道路上取得了卓著成果,在全国非遗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绵薄之力。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