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助力抗击疫情

大年初十,鉴于疫情形势严峻,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传承人常纪庆中断春节与家人团聚,返回自己的满医堂制作清瘟避疫/瘴系列产品,开展网上义诊、宣传传统医药自我防疫常识,免费快递寄送避瘟除疫香囊等活动。

作品 名称:避瘟除疫香囊

项目名称: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

图片1.jpg

级    别:省级

传 承 人 :常纪庆

功    效:瘟除疫香囊:避瘟除疫/瘴,醒神、清脑、明目、养心,改善周围的空气环境。

用    法:

妙招1:可以放在两个口罩中间。

妙招2:可以挂于胸前距离鼻子15-20厘米处,或是放在上衣口袋或挂纽扣上,时时闻之,以驱周围环境之秽气。

妙招3:可以放在车里,化解空气中的湿浊邪气。

妙招4:可以放在枕头边,每晚睡觉闻之,可安心神、助睡眠,驱蚊虫、辟秽气。

注意事项:香囊内的中药品种应根据所需的疗效加减配方,也需要定期更换,另外,婴幼儿及孕妇慎用。

图片2.png


具体责任保护单位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对满医药传承人常纪庆的义举予以表扬,抓住时机,以保护单位名义,倡议本校所有传承人向满医药传承人常纪庆学习,结合各自非遗项目,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开展创作,为公众提供精神与物质食粮,并将此次活动与传承人年度考核挂钩。倡议书如下:

各位传承人好!疫情当前国人恪尽职守,满族传统医药传承人常大夫率先垂范,身在京城仍不忘初心、仁心,瘟疫面前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价值,值得大家学习。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开展创作,为公众提供精神与物质食粮,凝心聚力,共度难关。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成果聚集成册,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向公众展示,也将在适当时机与场合对表现、贡献突出的传承人予以表彰,作为今年传承人考核业绩的重要参考。

倡议发出后,传承人积极相响应,迅速提交作品。截至目前,征集长白山满族剪纸传承人倪友之邮票作品1个、佟佳江剪纸传承人丛永利作品1个、孙伟剪纸作品2个,长白山草编传承人殷桂荣作品2个、长白石微刻传承人张彦江篆刻作品10个、书法作品2个、粉条漏制技艺传承人齐鑫作品2个。


图片3.png

作品名称:吉祥采参路鼠年纪念邮票

项目名称:长白山满族剪纸  

项目级别:国家级

传 承 人:倪友芝



图片4.jpg

作品名称:属你最棒

项目名称:佟佳江剪纸

项目级别:省级

传 承 人:丛永莉



123.jpg

作品名称: 中国平安 武汉加油

项目名称:长白山满族剪纸

项目级别:国家级

传 承 人:孙伟


长白山草编传承人殷桂荣作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用草编260朵花/64只富贵鸟制作完成;


图片7.png

图片8.png

作品名称: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26O朵玉米皮编制的花和64只玉米皮编制的小鸟作品)

项目名称:靰鞡草编

项目级别:省级

传 承 人:殷桂荣


为铭记抗疫英雄,长白石微刻传承人张彦江作品亮点之一是“三山”篆刻印:火神山印、雷神山印、钟南山印;

234.jpg

111.jpg

222.jpg

33.jpg

444.jpg

项目名称:长白石微刻

项目级别:市级

传 承 人:张彦江



图片19.png

书法作品: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作    者:张彦江

释文:

毛泽东《七律二首·送瘟神》。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图片20.png

书法作品:狂魔止行

作    者:张彦江


图片21.png

作品名称:中国加油 热干面最棒!

项目名称:长白山土豆粉漏制技艺

项目级别:省级

传 承 人:齐鑫

长白山粉条漏制技艺传承人齐鑫参与积极性甚高,用粉条拼成象征胜利的V字形,配上武汉、热干面等字样,还特意制作了《中国加油 热干面最棒》小视频,表达了战胜瘟疫的乐观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