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满族传统医药与疫后康养防郁专题讲座”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氛围,6月10日13:30 ,由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科研处共同主办的“满族传统医药与疫后康养防郁”学术报告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开讲,主讲人为我校客座教授、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传承人常纪庆。

图片8.jpg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主持了报告,刘院长传达了本次报告的意义:一是庚子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广泛;二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对医药类非遗项目特定要求;三是我校“六个一”特色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族”专题,并且还宣读了我校以保护单位名义对常纪庆在疫情期间无偿开展网上义诊、防疫知识、免费寄送避瘟除疫香囊等善举进行表彰的决定。

图片9.jpg


常纪庆在报告中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满族医药传承历史,介绍了满族医药诊病、治疗的特色。民族医药中的满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疗常见病、疑难病方面有独到之处。“一部中医史,半部讲瘟疫”。中医药在其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瘟疫理论与经验。在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方面突显优势。满族医药融合了汉族中医药及其他少数民族医药理论,结合自身民族及地域特色,药材鲜活、道地,摸骨诊脉、悬丝诊脉、飞针等诊疗技术独到。常纪庆还给大家展示了满医使用名贵芳香药材防治瘟疫以及疫后康养防郁等方面的措施。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学术报告之后,常纪庆在线与听众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医学及满医药学术传承方面的问题,讨论热烈。

本次学术报告是我校“六个一”特色系列学术活动,丰富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生活,活跃了网上校园文化活动氛围,为提高我校师生的非遗保护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