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智文教授主笔撰写的关于对禁食东北林蛙提出相关建议的提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迅速采纳并表示该提案对野生林蛙的保护及东三省林蛙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积极的影响。

222.jpg

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禁食野生动物的呼声得到广泛赞同与支持,相应政策随之出台,但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协调禁食野生动物和人工野生动物养殖户之间的关系,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对禁食东北林蛙提出相关建议,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迅速回复并采纳,我校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作为该提案撰写专家之一表示该提案对野生林蛙的保护及东三省林蛙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积极的影响。在后续相关部门落实,执法监管责任的同时,林蛙养殖业者也应当做出改变。

5月29号,农业、农村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明确了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等相关蛙类,由渔业主管部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东北林蛙等相关蛙类的食用和药用将不再受到影响。东北林蛙是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东北地区的珍贵蛙种,是具有地域代表特征的特色资源,具有极高保健和药用价值。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我国东北地区人工繁养。目前东北林蛙养殖技术成熟,形成的产值及相关从业人员都有一定规模。新政策出台以后野生蛙类与人工养殖将彻底分开。刘智文教授也在随后的采访中说道:“政策的出台对野生蛙类的保护非常重大,这就要求必须走全人工养殖这条路,同时也解决了“三业”的问题。创业、就业、产业,所以就要求蛙农、蛙企强化自己的“内功”,完善自身全人工养殖林蛙的技术。让他能够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推动着我省林蛙产业向更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