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师非遗”亮相吉视春晚:“剪纸”“刺绣”“根雕”“草编”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崔巍报道)2月8日首播《回家过年---2018年吉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长春录制,受2018年吉林春晚组委会邀请,经长白山文化研究院组织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携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长白山红松根雕制作技艺、长白山乌拉草编结艺术作品参加录制。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这些或承载或记录或演绎中国百姓生动民间记忆的传统技艺,却面临着后继无人或失传的窘境。匠心造物,有灵且美。为了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直观地呈现在全国百姓面前,2018年吉视春晚组委会将代表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邀请到春晚的平台,通过春晚这场饕餮盛宴将这些传统民间文化传播得更远,真正走入百姓的视线。此次晚会我省共有6项非遗项目入选,其中我校4项获选并受邀。

图片1.png

项目名称:长白山满族剪纸

传承人:王纪


图片2.png

项目名称: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

传承人:张立新


图片3.png

项目名称:长白山红松根雕制作技艺

传承人:刘玉斌


图片4.png

项目名称:长白山乌拉草编结艺术

传承人:殷桂荣


图片5.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非遗传承不光是“技艺”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文化、 一种精神。(吉林卫视重播出时间:2月12日 20:22、2月15日 12:44、 2月17日 13:03,欢迎广大师生观看)